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當投資理財遇見心理學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社會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
  • 課程屬性:學術 課程編號:1071Q10010G
  • 指導教師:周舜欽&簡均羽
  • 課程期間:2018-03-07 ~ 2018-06-27 共計 18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三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光榮國小(如何去?)
總價315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3000元場地費:0元
冷氣費:15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本課程將打破侷限的思維模式,融合各門學科及多向思維,讓你以最清晰的狀態面對每回合的投資決策風險。
讓我們進入各界頂尖人士的智慧,包括股神巴菲特和生物專家艾德華.威爾森,同時更將賭場博弈、賽馬及心理學等科學潛規則搬到世人面前;分析了撲克專家大衛.斯科蘭基斯和普吉.皮爾森的賭博策略,並指出了孔雀魚的伴侶選擇行為和股票市場人性之間的相似之處,藉此激發投資者看穿市場的行為模式。
本課程納入了人類認知、管理評估、遊戲理論、直覺的作用和驅動市場情緒波動機制的新思維,並透過這些觀點告訴我們從未理解的投資潛規則,都已遠超過一般人所熟知的經濟學與金融領域。課程進行分為四個主題概念:投資哲學、投資心理學、創新與競爭策略,以及科學和複雜性理論,在體會多向思維的概念之後,相信必能正面改善讀者的長期投資結果。
教學方式
以精選上課用書《魔球投資學:莊家與賭徒都在找尋的投資潛規則(全新增訂版)》(寰宇)為主軸,透過每週1個重點、2個活動、3個應用,將心理學的知識與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學員條件
對投資理財或心理學有興趣者。

1.請自備上課用書《魔球投資學:莊家與賭徒都在找尋的投資潛規則(全新增訂版)》(寰宇)。
2.課程進行中請勿使用手機,手機請調至靜音或關機。
3.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,亦不評論個人投資策略與資產配置。
成績評量
出席率40%、投入程度20%、自發性學習20%、分享與討論20%
學員自備
請自備上課用書《魔球投資學:莊家與賭徒都在找尋的投資潛規則(全新增訂版)》(寰宇)。
費用說明
課程費:3000元
冷氣費:15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坐上莊家的位置——投資的過程與結果 當你下了最好的賭注,也就是當勝算對你有利的時候,不管這個賭注最終是輸是贏,你都會有所得。
2 投資是專業,還是一門生意?——如何擊敗大盤指數 這似乎是人類的某種執迷,總愛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。而且以後似乎還是會這樣。
3 貝比.魯斯效應——期望值的頻率與數值 在真實世界裡,沒有任何捷徑可以保證獲利。我們寧可明智行事而輸錢,也不要愚昧行事而贏錢。
4 那些冒險的事——投資的風險、不確定性與預測 風險和不確定性質在實作上有區別--風險意味著結果分布是可知的;不確定的結果分布則無從預知。
5 你是專家嗎?——市場裡的專家表現 普遍顯示專家意見只能帶來少許好處。令人驚訝的是,我找不到任何一項研究能夠證明專家的重要優勢。
6 投資熱手——連勝記錄跟洞見、機率與技藝的關係 一長串的連勝、是基於偉大的技藝,加上非凡的運氣;這必然如此。
7 時間就是我的籌碼——短視損失規避與投資組合週轉率 風險資產的吸引力取決於投資者的投資期;損失規避是生命的實相。相對的,評估的頻率則是政策的選擇。
8 窺探高層內幕——管理評估與投資過程 評估管理層的領導力、獎勵制度以及資本配置能力,對長線投資者而言是必要的。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0 早安,讓我們迎接壓力吧!——壓力導致次優的投資組合管理 當事件變得太複雜且過於急速變幻,就像我們今天所面臨的狀況,人類的應對能力就變弱了。
11 所有我該懂的事,我都在特百惠派對學到了——特百惠派對給你的投資與人生啟示 任何熟悉特百惠派對操作手法的人,都會發現當中各種影響力武器的運用。
12 一切準備就緒——決策中的情感與直覺 我們有時會自欺欺人,以為自己很理性,凡事權衡利弊得失。但是事實並非如此。
13 小心行為財務學——誤用行為財務學可得出荒謬結論 個體行動優化往往是為了產生競爭均衡;然而,真實的經濟體系要達到近乎均衡的狀態,個體優化是非必要的。
14 向凱因斯致敬——長期預期、艾法洛酒吧,以及後見之明的偏誤 善巧投資的社會目的,應該是擊敗時間與無知這兩種矇蔽未來的黑暗力量。
15 直覺致勝——採取自然決策的投資 以做決策為職業的人總會意識到,任何複雜或混亂的情境,直覺往往勝過理性分析。直覺不是天賦,而是技藝。
16 萊特兄弟的故事——為什麼創新勢不可擋 所有的創新再現都是與過去的某些斷裂--燈泡取代了煤氣燈、汽車代取了馬車、汽船取代了帆船。
17 心智多樣性——迎向成功投資的組織思維 你讀得越多,你就知道越多,你學習越多,你就會到達越多地方。多樣化的資訊與觀點有助於改良投資績效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
參考書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