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台灣原住民創意紙藝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藝術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
  • 課程屬性:藝能 課程編號:1071J40022G
  • 指導教師:劉育君(講師群)
  • 課程期間:2018-02-26 ~ 2018-06-30 共計 18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六下午14:00 ~ 17:00
  • 地點:新北高中校區(如何去?)
總價33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3000元場地費:30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台灣原住民創意紙藝是一堂紙藝課程,透過手作認識原住民文化,由於他們的過去沒有文字紀載,是透過圖騰來說故事,而圖騰多半呈現在他們華麗的服飾上,所以透過趣味手作來接觸,借由老師分享著各族的文化故事,是最快也最直接的互動學習,更是一堂文化饗宴的手藝課程。完成後皆有屬於自己創作各族的筆記本,共計有十六族群。
本創作榮獲105年文化部 藝術與文化應用類 第一名
本課程採老師聯合教學
教學方式
採投影片敘述各族文化及祭典,各族地理位置以及各圖騰意義與典故
學員條件
從國小到樂齡,(課程中需使用到美工用具,如剪刀、美工刀…等)
成績評量
學習情況(40%)、出席率(30%)、成果發表(30%)
學員自備
工具自行購買:切割墊,美工刀,30公分鐵尺,鐵珠筆(可代購團購35元一支)
材料費約800元(多退少補)
費用說明
課程費:3000元
場地費:3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03/03 泰雅族紙藝(陳惠妹講師) 泰雅的口簧琴與織布介紹,文面的意義與分佈位置及不同的服飾解說。
2 03/10 達悟族紙藝(蕭靖文講師) 唯一海島沒有他族來競爭資源的族群,如何樂天享受著他們的獨特生活,拼板舟與丁字褲文化。
3 03/17 賽夏族紙藝(劉育君講師) 特殊的卍字圖案代表著?還有矮靈祭由來,從DIY中將述說該族的特性。
4 03/24 賽德克族紙藝(許涵貽講師) 賽德克族原為泛泰雅族,他們是與泰雅族的不同處如何分辨。
5 04/07 卑南族紙藝(陳惠妹講師) 介紹精湛的十字繡法刺繡 手藝還有人形舞蹈紋是卑南族特有的圖案。
6 04/14 布農族紙藝(蕭靖文講師) 簡易不加華飾的布農族接近漢式的形式為主,藍、黑色為主色。
7 04/21 噶瑪蘭族紙藝(劉育君講師) 被附屬在阿美族當中的噶瑪蘭族,祭典或語言文化如何正名
8 04/28 太魯閣族紙藝(許涵貽講師) 太魯閣族分支自賽德克亞群中的德路固群讓我們介紹其服裝的特色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0 05/12 魯凱族紙藝(蕭靖文講師) 和排灣族相似的貴族制度,為父系社會,百合花象徵女子的純潔與男子的狩獵豐碩。敬重百步蛇與雲豹。從手作中可見他們美麗的服飾。
11 05/19 排灣族紙藝(劉育君講師) 最引人注目的是華麗的服飾,身穿布滿圖案,又表現了排灣人的創造力與凸顯自我美感的獨性。
12 05/26 阿美族紙藝(陳惠妹講師) 阿美族原有服裝樣式以及目前各地不同地區的阿美族服飾介紹。
13 06/02 邵族紙藝(許涵貽講師) 漢文化影響頗深,但其固有的成分依舊存在,最具代表性的音樂是杵歌和杵音,也將介紹給學員。
14 06/09 鄒族紙藝(劉育君講師) 分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及南投信義鄉的鄒族,信奉著火鳥的獨特故事。
15 06/16 鄒族紙藝(蕭靖文講師) 治時期與清朝軍隊發生衝突,在加禮宛事件中,遭大舉屠殺倖存者擔心遭致追殺便隱姓埋名躲藏於阿美族部落。讓我們娓娓道來這經典故事。
16 06/23 拉阿魯哇族紙藝(許涵貽講師) 台灣唯一以「貝殼」為神的原住民族,服飾以頭 巾纏髮,插上公雞羽毛髮髻,穿著黑長裙、長袖上衣,繫上腰布aluhli……..敬請期待我們的分享。
17 06/30 卡那卡那富族(陳惠妹講師) 統語言為卡那卡那富語,但目前通用語是布農語,以往被各統治政府歸類於鄒族,從DIY中的服飾是與鄒族有異曲同工之處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