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纏華似錦--纏花藝術工藝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藝術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 社區經濟
  • 課程屬性:藝能 課程編號:1071P40130GC
  • 指導教師:陳湘琳
  • 課程期間:2018-02-26 ~ 2018-06-30 共計 18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三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新北高中校區(如何去?)
總價33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3000元場地費:30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纏花是臺灣早期農業社會中,每一位新嫁娘在出閣當天必備的髮飾,閩南族群又將之稱作「春仔花」,是一項民間傳統的特殊手工藝。 早期客家製作的纏花手工藝,大多使用在結婚嫁娶,或是作為祖先堂位的供花擺飾,隨著時代變遷,這項平民化的技藝,幾乎失傳。近年,在民間協會的大力推廣下,已結合現代生活,創新發展為文創飾品及藝品。
本課程以教授基本纏花工藝技術,從傳統纏花技法的傳授中,應用基本技術纏繞出多樣化的飾物,讓它能夠廣為應用在生活中,除傳承纏花工藝,並透過各學員不同的設計理念,培力能將纏花藝術轉而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種子人才。
教學方式
1.由講師準備課堂纏花素材材料包及講義,學員僅付材料包費用。
2.課前說明與介紹課程文化含義及可運用之技巧與方法。
3.詳述課程重點,由講師分組示範與學員實際操作,講師隨時指導說明與鼓勵。
4.堂課前會互相賞析學員作品,並記錄及拍攝學習作品,與學員分享學習及討論。
5.與學員分享相關工藝新知,增加學員的視野及能力。
學員條件
對纏花工藝有興趣者即可報名
成績評量
練習討論、作品繳交、學習態度
學員自備
學員需負擔上課材料費:800元
請學員自備:剪刀、白膠、精工不鏽鋼鑷子、木柄錐子、輕巧尖嘴直鉗、直尺。
含1.線材組合(縲縈絲線+文化線)。
2.副材組合(鐵絲組、花芯、白銅卡、金銀錫箔紙)。
3.配件組合(U形髮釵、小髮梳、髮簪、掛飾、耳環、胸針組合等)。
費用說明
課程費:3000元
場地費:3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纏花基本認識、工具介紹及技法基本介紹 (1) 纏花基本認識--概述纏花之相關運用及意義 (2) 工具介紹--了解工具運用 (3) 技法基本介紹--剪、纏、捻、繞、折、綁、組、綴等工序。 (4) 基本零件介紹及繪剪教學--剪刀手感練習(一)。
2 纏繞基本技法 (1) 基本零件介紹及繪剪教學--剪刀手感練習(二)。 (2) 纏繞絲線技巧練習--纏繞練習,學習擘線方式及用法,並於版型上纏繞出平均且光滑的面積。
3 纏繞技巧練習--葉片耳環及小豆苗髮飾製作 (1) 運用「剪」、「纏」、「挑」、「壓」、「折」、「繞」技法 (2) 基礎葉片練習--葉片是學習組合配件的基本單位。 (3) 葉片帶金練習--夾帶金箔練習,此為技法中「綴」技法中最常見的,其因早期社會黃金表以富貴,因此人們以較易取得的金、銀錫箔紙拿來點綴,夾帶於纏花中,讓作品更顯現高貴華麗。 (4) 葉片耳環組合製作及小豆苗髮飾製作。
4 學員作品賞析--葉片耳環和小豆苗髮飾及纏繞技巧練習—百合花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葉片耳環和小豆苗髮飾 (2) 百合花練習與組合--花朵頭飾組合練習,學習傳統百合花春仔花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百合花自古有象徵百年好合之意;在西洋社會也表示著優雅、高貴之美麗花卉。
5 學員作品賞析--百合花小髮釵及纏繞技巧練習--玉蘭花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百合花小髮釵。 (2) 玉蘭花掛飾練習與組合--花朵頭飾組合練習,學習傳統玉蘭花樣式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玉蘭花象徵高潔、芬芳、純潔,有著忠貞不渝愛情的寓意,亦有百年長久,友誼常青之意。
6 學員作品賞析--玉蘭花掛飾及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一)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玉蘭花掛飾。 (2) 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一)--運用所學之花形樣式與葉形樣式結合之組織與結構編排,發揮創意製作一件作品。
7 學員作品賞析--創意發想(一)及纏繞技巧練習--梅花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創意發想(一)。 (2) 梅花髮簪練習與組合--花朵頭飾組合練習,學習傳統梅花樣式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梅花有長壽之徵,也代表高風亮節之意;梅花五花瓣象徵五福,故亦有五福齊至之意。梅花用途取其「梅」同「媒」的發音,所以在傳統嫁娶中,梅花常為媒人所配戴。 (4) 梅枝製作—示範梅枝纏繞方式、花、樹枝與大髮簪結合方式。
8 學員作品賞析--梅花髮簪及纏繞技巧練習--古典玫瑰(傳統版)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梅花髮簪。 (2) 古典玫瑰(傳統版)髮梳練習與組合--花朵頭飾組合練習,學習傳統玫瑰樣式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玫瑰象徵甜蜜與堅貞的愛情,意寓永結同心、永浴愛河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0 學員作品賞析--古典玫瑰(傳統版)髮梳及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二)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古典玫瑰(傳統版)髮梳。 (2) 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二)--運用所學之花形樣式與葉形樣式結合之組織與結構編排,發揮創意製作一件作品。
11 學員作品賞析--創意發想(二)及纏繞技巧練習--「捻」技法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創意發想(二)。 (2) 纏繞技巧練習:「捻」與「繞」技法-- A. 單捻與雙捻的方法與運用 B. 雙盤的方法與運用 C. 螺旋的方法與運用
12 學員作品賞析--「捻」與「繞」技法及纏繞技巧練習—圓仔花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「捻」與「繞」技法。 (2) 圓仔花領夾練習與組合--花朵頭飾組合練習,學習傳統圓仔花樣式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圓仔花因其形狀似湯圓故稱,又稱為千日紅,其型為圓型故借其形意寓圓滿福氣、永恒的愛及戀情。
13 學員作品賞析--圓仔花領夾及纏繞技巧練習—蝴蝶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圓仔花領夾。 (2) 蝴蝶胸針練習與組合--組合練習,學習蝴蝶樣式的製作及組合。 (3) 蝴蝶因音似「福耋」有祝福吉祥之意,為幸福疊疊、福氣疊疊,有福氣長壽好意,在華人飾品圖紋上經常見到。
14 學員作品賞析—蝴蝶胸針及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三) (1) 學員作品賞析--蝴蝶胸針。 (2) 花與葉樣式變花組合--創意發想(三)--運用所學之花形樣式與葉形樣式結合之組織與結構編排,發揮創意製作一件作品。 (3) 期末作業,主題:繽紛--運用學期中所學到的技法與樣式,設計出一件纏花藝術作品。
15 期末作業討論與設計(一)—作品設計圖與紙型剪繪。 針對這學期所學基礎,協助各學員完成創意設計圖。製作出紙型繪圖和剪裁設計。
16 期末作業討論與設計(二)—作品紙型剪繪與製作、組合。 將各學員製作出紙型繪圖和剪裁,並進一步完成作品的製作和組合。
17 期末作業討論與設計(三)—作品完成。 最後的成品製作,組合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
參考書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