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【短課11/18~12/27】 纏花藝術創意玩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藝術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 社區經濟
  • 課程屬性:藝能 課程編號:1083P40585GC
  • 指導教師:陳湘琳
  • 課程期間:2019-11-18 ~ 2019-12-27 共計 6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五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新北高中校區(如何去?)
總價11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1000元場地費:10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纏花是臺灣早期農業社會中,每一位新嫁娘在出閣當天必備的髮飾,閩南族群又將之稱作「春仔花」,是一項民間傳統的特殊手工藝。 早期客家製作的纏花手工藝,大多使用在結婚嫁娶,或是作為祖先堂位的供花擺飾,隨著時代變遷,這項平民化的技藝,幾乎失傳。近年,在民間協會的大力推廣下,已結合現代生活,創新發展為文創飾品及藝品。
本課程以教授基本纏花工藝技術,從傳統纏花技法的傳授中,應用基本技術纏繞出多樣化的飾物,讓它能夠廣為應用在生活中,除傳承纏花工藝,並透過各學員不同的設計理念,培力能將纏花藝術轉而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種子人才。
教學方式
1.由講師準備課堂纏花素材材料包及講義,學員僅付材料包費用。
2.課前說明與介紹課程文化含義及可運用之技巧與方法。
3.詳述課程重點,由講師分組示範與學員實際操作,講師隨時指導說明與鼓勵。
4.堂課前會互相賞析學員作品,並記錄及拍攝學習作品,與學員分享學習及討論。
5.與學員分享相關工藝新知,增加學員的視野及能力。
學員條件
對纏花工藝有興趣者即可報名
成績評量
練習討論、作品繳交、學習態度
學員自備
學員需負擔上課材料費:400元
請學員自備:剪刀、白膠、精工不鏽鋼鑷子、木柄錐子、輕巧尖嘴直鉗、直尺。

1.線材組合(文化線)。
2.副材組合(鐵絲組、花芯、白銅卡、金銀錫箔紙)。
3.配件組合(耳環勾、髮夾、項鍊、一字胸針、水晶珠、平底鑽、C圈等)。
費用說明
課程費:1000元
場地費:1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纏花似錦 纏花基本認識、工具介紹,並體驗基礎纏繞美感與基礎練習。
2 鶴語春秋-飛鶴(一) 變形基礎半唇形運用製作
3 鶴語春秋-飛鶴(二) 運用基礎組合完成美好祝福意寓的飾品。
4 富甲天下--海底生物(一) 變化弓形--雙角花及基礎半唇形運用製作。
5 富甲天下--海底生物(二) 由一片片纏繞零件,運用基礎組合完成美好祝福意寓的飾品。
6 玫瑰玫瑰我愛你--玫瑰 運用漸層絲線將大小曲線零件纏繞組合完成美好祝福意寓的飾品。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