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【免學分費課程】迎向樂齡~預約優雅的後青春(12週)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社團課程學程:社區經濟
  • 課程屬性:社團 課程編號:1113U60191CN
  • 指導教師:葉麗琴
  • 課程期間:2022-09-05 ~ 2022-11-25 共計 12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三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三重國小(如何去?)
總價135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0元場地費:200元
冷氣費:15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100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心念一轉,萬念皆轉;心路一通,萬路皆通。為自己寫下最詳細務實的老年規劃。老後經濟來源、醫療需求、心靈依託、自我實現,生活細節~是否需要伴侶、該存多少老本、生病誰來照顧、遺囑如何預立,面對現實衝擊的自我療癒與調整,提供清楚的方向,樂觀且深具啟發性,讓人可以從容準備老後生活,展現了幸福熟齡的美好可能。讓身心少點壓力,打造健康樂齡生活 老來方知健康多重要!活出自我-作個快樂高手擁有隨心所欲的樂活人生。

※此校區離校時間為21:15
教學方式
室內採powerpoint互動式教學
校外採專業志工講解的參訪
社區友愛關懷之探索
學員條件
五十歲以上熟齡族最希望「自己打理生活」、「吃得健康營養」、「有效就醫診斷」。
另外,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生活寂寞,五十歲以上熟齡族追尋存在感,需要透過交流學習活動,彰顯長輩們價值,也需要家人陪伴、說話,或社群網路發圖文交流,獲得存在感與成就感。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用靈巧替換力氣,用縝密替換速度,用理智替換激情。
成績評量
學習情況(40%)+公民週講座出席(30%)+成果發表(30%)
學員自備
服務學習、學習服務,服務的過程、助人的快樂,是激盪起幸福漣漪的源起。
費用說明
場地費:200元
冷氣費:15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保證金:1000元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想要健康一生,先養好肺(順心順氣,健康樂活) 在所有呼吸道疾病中,影響最大的非肺炎莫屬,它是10大死因的第3位,其中大多數為65歲以上者,但其他年齡層的人也不可以掉以輕心!一旦發生感冒或抵抗力下降時,肺炎就有可能趁虛而入,若沒有好好醫治,後續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。
2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,生活再加分!首先第一棒出擊的就是「腸道要健康」生活講座~你知道嗎? 腸道號稱是人體的「第二大腦」。腸道健康不僅內在影響營養吸收與消化系統,更連接著我們的氣色和精神狀態好,憂鬱不來找!此外,最新研究還指出,腸道還會影響對抗壓力、憂鬱等負面情緒。也就是說,腸道能夠掌控人的情緒與健康。當腸道健康,心情就跟著好,憂鬱不來找!
3 交通安全你我他 快樂出門,平安回家我是行人時,「行」的安全如何做最安全?
4 【醫藥新知】小心! 亂吃營養品恐連癌一起吃下 近年來營養保健產品越來越夯,正所謂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市面上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,如果不吃營養補充品,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取代:多攝取蛋白質即是不錯的方法;此外,調整生活飲食(睡眠規律充足、食用品質較好的天然食物),都可以讓身體能量增強,都能幫助肌肉的生成,不管哪種方式對自己是最合適的,天然的食物總是比額外的保健食品來的有保障!
5 健保大事記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,震驚各國,疫情到底何時結束? 沒人說得清楚。從此次防疫及療治過程,確實讓人看穿了兩岸醫療資源及制度,有如天壤之別。
6 「臨終、死亡與哀傷」,安樂死與安寧療護的一線之間 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究竟會對此帶來什麼影響,我們真的不能等閒視之 安樂死這個充滿人自主權的議題,是比安寧療護更早被人類討論的議題。.探討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的必要性
7 樂活肌力有氧 樂齡體適能運動 銀髮愛運動 讓學員們對於高齡者體適能活動有基本之認識,包含健康概念、運動原則、肌力與肌耐力訓練、有氧律動、椅上運動,並實際體驗與實作
8 愛在憶起-失智預防 讓大腦青春 記憶活化別讓樂齡變成「樂零」!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,長照2.0可以幫到妳嗎?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0 樂齡生活與法律相遇 「長輩的心裡話,我的生命我做主」 生活中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。把握正向情緒讓您掌握快活人生,我1人,我OK! 我單身,準備擁抱「獨立老」
11 醫病共創雙贏 就醫權益看這裡,衝突爭議少一點
12 溝通的藝術 跨世代溝通 與家庭共舞,談尊重與溝通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